Wednesday, July 27, 2011

三毛、亦舒、卫斯理

前阵子下载了很多书,包括以上三位作者的。

中学时看过三毛的《随想》集,超喜欢,喜欢她的精简,喜欢她的真。若干年后的我再翻看这本书,才惊觉她对我的影响。我看到了一些很熟悉的句子和字眼,一些我在生活上不知不觉用上的字句甚至态度,来自这本书。

就只这么一本,其它的都没看过,《沙哈拉的故事》(还是《哭泣的骆驼》?啊,记不起了)在三毛过世后看了几页,然后就把书关上了。可能是那时的我太多愁善感吧,作者对丈夫的思念好像都很容易从书中的字句被感觉到,很是伤感。

难怪老妈怕我自杀,叫我不要看那么多(因为我当时还买了介绍作者的特辑,铺满黄色玫瑰的封面,灰色的,三毛微笑的照片)。我也曾经在灰色地带徘徊很久吧。

亦舒呢? 哈,看过她的作品的人不用我讲都知道是什么回事了。

还记得亦舒有很多写实旧作品都是血淋淋的,看了简直想自杀。不过,我对生活的部分抵抗力好像也是从这里练回来的。所以我心情不好时绝对不碰亦舒的书,就怕选到一本现实到不可以的。。。还记得她这么写过:

1)当一个人问你问题时他其实已经准备会得到两个答案 - 正面和负面。所以,不必害怕拒绝别人,因为当你答‘NO’的时候,其实,这也是预料中的答案之一。

还不是? 

结果它成了我做人的准则之一。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不要婆婆妈妈。

2)“没时间”只是一个借口。如果你愿意的话,再怎么忙,你都会有办法抽出时间来做你要做的事的。 

当时心里怔了一下,认同。

从此之后尽量减少用“没时间”这个烂借口。宁可说“不愿意”,“不想”,“懒惰”,“看看如何吧”,都不用“没时间”。。。

所以,当某某说“我忙”时,我会问“谁不忙啊?”
当某某再说“没时间”时,我会一句丢过去“没时间就找时间--FIND TIME”

唉,难怪要‘塞灶缝’(canton - sip zou la)

不过前阵子再看亦舒的新作品,啊,笔风有点不同了。虽然依旧现实,但是多了很多正面的气息,依旧是我喜欢的。

心情不好又想看书时,我的最佳选择是 ~ 倪匡(卫斯理)~ 一个任何时候都可以放心去看他的书的作者。天马行空的来又好像真的可以用科学去解释的内容,简直令我心服口服。

我怀疑,他是外星人。一个俗达的外星人。。。

7 comments:

[SK] said...

呵呵, 三位鼎鼎大名的作者, 其實我沒有看過他們任何一本書.. 因為我不喜歡那一類的故事喇..

P/S: "塞灶缝"應該寫成"攝灶罅".. :p

Jeff Tan said...

看书好啊。。。不过很难想象你软弱的样子喔。哈哈!!

LION GIRL said...

Aiyah, I better learn Chinese to enjoy all your blogpost lah.....so sad.....

Casendra said...

SK 难道你是金庸的粉丝啊?还是激励书籍的追随者?呵呵。。。谢谢那个"攝灶罅",我怎么拼都拼不到。。。哈哈哈。。

Jeff, 自从我遇到你们之后柔弱就靠边站很久了。。。。

LG, nothing important again, heheh... am talking about the authors I like...

mememe said...

I only understand d word.. sip zhou la :D

Fennie Yap said...

曾经是金庸和卫斯理的粉丝,他们较早前的作品几乎都看过。文艺作品像三毛、亦舒则没有看过,也许是我这人比较不文艺的关系……呵呵。。。

Casendra said...

Fennie, 亦舒的不会太文艺啦否则我也看不下,她的科幻也不下于卫斯理的哦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