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3, 2010

该怎么拍。。。

才不会伤害到别人?

刚和一位朋友谈天,说到旅行拍照的概念和行为。如果随团到一些贫困地区探访小朋友或灾民,是不是,拍照时得小心些,敏感些?笑容收敛些? 这样才不会不知觉的伤害到被探访的朋友们? 毕竟,个人认为,当一个人处于困苦的状况时,心应该是会比较敏感的。

想想,如果,你三餐不温饱,处于被接济的生活状况,这时,接济你的善心人士纷纷到访,除了关怀,还带着观光的心态来看你,拿着相机把每个角落都拍下留念,还开心的比个V手势。。。这会是怎么样的感受呢?

记得有一次到比较偏远的地方做义工,一群陌生人浩浩荡荡的出发到目的地。 一到达目的地,某部分的人通通拿出现在流行的SLR照相机拍啊拍的,人动物地方通通不放过。

当时我的西方朋友紧张皱眉的问道 “这是人家(被遗弃的老人家)的住处,你们这样拍好吗??”

我说“没恶意的。。。”

心理是打了个愣。当然,我也拍了些照片,只是,没那么疯狂的,象征式的拍而已,被接济的人不入镜,因为,我没有实地采访记者的功力。当时我是觉得可以把这个地方让更多的人懂,好容易筹款而已。

拿捏得不好,就会变成炫耀,变成虚荣了。

当然,还是不能抹杀善心人士们的热心捐款和义行的。

拍照有时是需要很小心的。除了满足自己身心愉快,也得照顾别人的心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